秋山一梦

弹琴复长啸

用心聆听这个世界。生活中最美好的经历,莫过于和富有智慧的人们开诚布公地进行交往。

如果你想变得强大而有力量,那么首先你必须装成一个强大而有力量的人。——霍恩·图克

存档灵魂:


【美】爱默生


 


1、
有两件事我最憎恶:没有信仰的博才多学和充满信仰的愚昧无知。


2、
旁观者眼里的悲剧未必是受难者心中的悲剧。


3、
你的善良必须有点锋芒——不然就等于零。


4、
说到底,爱情就是一个人的自我价值在别人身上的反映。


5、
即使断了一条弦,其余的三条弦还是要继续演奏,这就是人生。


6、
一个人总有一天会明白,忌妒是无用的,而模仿他人无异于自杀。因为不论好坏,人只有自己才能帮助自己,只有耕种自己的田地,才能收获自家的玉米。




【 幸 福 的 真 谛 


有三种人的欲望永远无法得到满足:一种是富人的欲望,他总希望得到更多的财富;一种是病人的欲望,他们总是希望能够再活得长久一些;还有一种是旅行者的欲望,他说:“除了这里,我愿意到任何的地方去。”总有一天我们对欧洲的热情也会逐渐衰退,取而代之的是对美国的向往和热爱。


随和的举止、亲切的言语能够使人很快地适应任何环境。对于生命的最高奖赏和人生的至上财富,就是与生俱来的对目标的追求。不论是编织、造物、修运河、制定律令或者是音乐作曲,只要专心致志地工作,就一定能够获得幸福。所以我更加坚信苏格拉底的断言,他说艺术家们看上去并不聪敏,但事实上却是唯一真正聪明的人。


在童年时代,我们幻想着只要能够长途跋涉,我们就能够到达任何的日月星辰。通过努力,地平线终于飞离了我们的视野,我们被抛弃在一片广阔无垠的干涸的土地上,看不到任何的庇护。奇怪的是,我们竟然还固执地相信地平线仍然围绕着我们。我发现,人们在追求幸福时总是有着很多的幻想。


人们在不断地寻找,追求着幸福。来到农场寻求幽静,来到城市,寻求繁荣。但是古代的圣贤却说:“清远而幽深的地方仍然会有人生活,只有朋友才能够给人以深远的感觉。”


我们所生活的这个时代,很难找到真正的朋友,他们有时会一个接一个地离你而去。


旅行所带来的好处只是偶尔的和短暂的,但是它却能够让我们收获到一种最佳的果实,那就是交际,交际是我们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。真正的朋友不需要很多,如果能够心心相印,只要有一个聪敏的朋友就足够了。有些人会在不知不觉中伤害到我们,他们可能剥夺我们的思想,关押甚至囚禁我们的精神,而朋友则是帮助我们摆脱束缚、打破枷锁的人。


一个恶毒阴险而又争强好胜的傻瓜常常会给全家人造成伤害。我就曾经见过一个原本平静和睦、通情达理的家庭,却因为受家庭内一个无赖的牵累,而全都变得精神失常。精神反常的人往往会顽固地坚持他的错误,甚至连最优秀的人也可能被激怒,十足的傻瓜才会相信只有自己才是最正确的。如果谁要是抨击他,傻瓜就会勃然大怒。如果谁与他交往密切,那么很快也就会变得反常。


怎样和并不合适的伙伴们在一起相处呢?自我保护是人的本能,就是要做到不受他们的影响,让他们把疯狂全部消耗光——他是他,我是我。


我们应该知道,交际是一门艺术,一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,其实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交际。


拥有一个知心的朋友,就如同拥有了一盏明灯,他能够用思想照亮黑沉沉的住宅,为我们显示出天然的财富与资质。让我们相信自己具有战胜自然的神奇力量,告诉我们有什么捷径可以进入诗歌、宗教和掌握那些用来塑造美好性格的力量,唤醒我们对真正的生活的感觉,那么,我们就能够从封闭的生存状态中走出来,进入无比辽阔的天空。


生活中最美好的经历,莫过于和富有智慧的人们开诚布公地进行交往。这种交往会使我们相信,有一种精神的力量正在召唤着我们,比那些被我们称为哲学或文学的东西更为灵验,更值得我们欢欣鼓舞。在令人激动的交往过程中,我们会领略到灵魂的真谛——就像在安第斯山脉看到的那种风光:万里长空中电光在闪烁,刺破了弥漫在天地间的黑暗。当我们进入沉思冥想中时,这种体会是极其难得的。


生存不但需要意志和气质,还需要友谊。朋友的功劳就是能够激励我们竭尽全力去完成我们的工作。真正的朋友身上都有一种强大无比的磁力,能够把我们身上的美德给吸引出来,展现出来,根本就不需要说任何多余的话,这才是真正的友谊。


哈菲兹对友谊有过一段精妙的论述,他说:“除非你真正了解友谊,否则你就无法知道任何秘密,因为圣洁的知识绝不可能进入任何不健康的肌体。”生命对于友谊而言显得是那么的短暂。友谊是一件严肃而高贵的东西,它不像一位马车夫的晚餐那样随意和简单。友谊如同爱情一样是需要珍惜的。同一流的人物相处,就会对友谊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力。


生活会赋予每个人不同的任务。不论你选择的是什么职业,种植、建筑、诗歌、贸易或政治——在相同的条件下,只要你选择的是你所擅长的,那么这一切就都会如你所愿,甚至取得非凡的成就。只要你能够按部就班地进行下去,那么一切就都会顺理成章。


对待工作,我们必须忠诚执著,生命中没有什么比这两种品质更可贵的了。


年轻人的抱负是美好的,他们总是能够提出很好的见解和计划,但是是否能够持之以恒呢?我想在这个世界上不会有任何一个人能够永远坚持:面对困境他们往往会背信弃义,在犹豫不决时,他们早把曾经立下的誓言抛在了脑后。


人类是伟大的,理想是崇高的,但是有的人的意志却是十分薄弱的。英雄就是那些面对任何困境都毫不动摇和坚定不移的人。


人与人最大的区别就在于:有的人能承担起义务,我们可以信赖他,而另一些人却并非如此。由于他的内心没有固定的法则,所以你也就没有办法把他同他的义务联系在一起。


一切美德都有一个共同的支点,那就是正直。正直可以使个人的才能相形见绌。人之所以让别人感到可畏,不是因为功绩,而是因为力量;不是在特定的时间和公共场合里所采取的态度,而是在任何时候都会采取的态度。很多人,包括霍恩·图克都说过:“如果你想变得强大而有力量,那么你就首先必须装成一个强大而有力量的人。”


不论是僻远的山村,还是繁华的都市,都会有一些伟大的灵魂存在。我们向往伟大,逃避世俗的虚假;我们要用勇气来成就我们自己;我们应该热爱淳朴和美;独立自主,与人友善相处,服务人类,造福人类,这才是最最重要的东西。



评论

热度(28)